菁菁校园,幽幽书香——八十中南校区初二年级开展读书演讲展示活动

2023-05-25

202358日下午,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南校区初二年级举办了“菁菁校园,幽幽书香”读书演讲展示活动。参加展示的12名同学所选书籍题材广泛,演讲主题观点鲜明、内容丰富。他们自信从容,声情并茂地分享了自己阅读经典名著的感悟,展现了在阅读中成长的风采。精美的课件、引人入境的背景音乐为选手们的演讲增色不少,同学们沉浸其中,跟随着演讲者的指引畅游书海。

1班选手分享《百炼成钢,奋斗不止》的保尔故事,用保尔激励在困境中努力拼搏的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2班选手分享《一切皆有可能》,由对《解忧杂货店》的阅读,告诉同学们:勇敢奋斗筑梦,一切皆有可能。

3班选手分享《苏东坡传》的阅读心得《也无风雨也无晴》,敬仰苏东坡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感染大家笑对挫折,拿得起放得下。

4班选手品读汪曾祺散文,分享“四方食事”,再现汪老的洒脱自由,感悟生活的滋味、趣味、情味,感染大家热爱生活享受生活,京片子腔调儿与汪老的洒脱率真相得益彰。

5班选手聚焦《红楼梦》,深情讲演《末世芭蕉客,一梦终成空》,剖析探春是旧社会女性悲剧的缩影,道不尽人间悲欢,品不完时代心酸。

6班选手阅读《蝇王》,借孩童的视角揭露人性,复见童心,用精巧的象征设计引导同学们向善,用民主科学和实干创造美好未来。

7班选手叩问荒墟归人,何为永恒?如何处世?一连串的问题值得深思。

8班选手阅读《心胜》,演讲《心胜则兴,心败则衰》,探究中华民族抵抗外来侵略的信心与结果的关系,弘扬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引发听众深思。

9班选手阅读《好运设计》演讲《感受旅途中的晨风与夕阳》,告诉大家生命的意义在于创造过程的美好与精彩,生命的价值在于能够镇定而又激动地欣赏过程的美丽与悲壮。

10班选手讲述《三体》故事,演说《从苍茫宇宙到广阔人生》,分享冷静思考、慎重决定、把握时机的生存法则,唱响永不言弃、英勇无畏、守望相助的生命赞歌。

11班选手阅读《明朝那些事儿》,演讲《以史为鉴,读书育人》,诠释忠臣于谦 “粉身碎骨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气节传承,坚定为中华读书的信念。

12班选手阅读儒家经典“四书”,体味书香致远,感受浩然正气,联想历史伟人,汲取民族精神。精彩纷呈的演讲,赢得了评委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阅读点亮智慧,书香润泽心灵。这次活动不仅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也激发了全校师生的阅读热情。脚步丈量不到的地方,阅读可以!目光无法触及的风景,书籍可以!让我们以书为友,与书为伴,让阅读成为我们最自然、最健康的生活方式。

文字来源:南校区    图片来源: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