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中北校区红色主题实践教育活动

2023-05-17

学农劳动教育 传承南泥湾精神

2023429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北校区初一、初二年级全体学生进行了以“学农劳动教育,传承南泥湾精神”为主题的劳技课程,同时开启了一次红色主题教育之旅。

本次活动作为综合实践活动的一门必修课,对学生来说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本次实践课程的内容有:参观模拟“一大”会址、重走模拟“长征路”、参观毛泽东广场红色教育园以及体验南泥湾劳动生产,初二学生组织离队建团仪式。

环节一

参观模拟“一大”会址,学习红船精神。同学们认真聆听活动部老师的讲解,学习红船历史,认知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时间、历史背景及意义,深刻体会到了党的初心、使命以及中国梦的意义。

环节二

重走模拟“长征路”。在活动中,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讲解长征路上的故事。在模拟长征路中,学生以班级为单位体验了“血战湘江”、“四渡赤水”、“飞夺泸定桥”、“过草地”等长征重要历程,感受到了长征的艰辛。通过这一活动,同学们缅怀革命先烈,更加珍惜今日生活。

环节三

初二年级举行离队建团仪式,参观红色教育园。初二年级的同学们在红色教育园举行离队建团仪式。仪式由刘宸和刘德桢同学主持。大家重温了曾经的入队誓词与队歌,回顾了作为少先队员的八年少年时光。随后,所有同学郑重地摘下了胸前珍贵的红领巾。在离队的同时,也有12位同学积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为北校区初二年级的第一批团员发展对象。在老师与同学的见证下,12位团员发展对象在团旗下庄严宣誓,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努力奋斗。团员发展对象代表杨凯晴上台发言,表达了自己对加入共青团的渴望和今后的使命担当。陈静主任致辞,希望同学们仍然保持少先队员努力学习、奋勇争先的优秀品质,同时,期待各位团员发展对象们能够奉献社会、崇尚科学、追求真理、完善人格、锤炼意志、强健体魄,为中华民族的富强、民主和文明而努力奋斗,不辜负学校的期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举行退队建团仪式

重温入队誓词

合唱队歌

团员发展对象发言

环节四

在南泥湾体验区开展农耕活动,体验南泥湾精神。同学们参观了石磨、扇车、玉米脱粒机等农机具,认识农具,体验种植,体验了独轮车运物、挑扁担等农耕活动。同学们还走上田间地头,拿起铁锹,体验了春种的艰辛,感受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

 


经过半天的实践活动,同学们感悟到了劳动的快乐,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体会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也坚定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奋斗的决心。少年强则国强,相信同学们一定能够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宣传党的历史,传承建党精神,好好学习,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文字来源:北校区    图片来源: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