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中在2023 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中荣获“金奖”

2023-05-18

2023425日至54日,2023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在美国达拉斯会展中心举行。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3200多支代表队参赛,比赛涉及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大学组。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初中部北校区两名同学组成的10458X代表队经过一年国内选拔赛的层层选拔,最终获得参加VEX IQ项目初中组的世锦赛参赛资格,并在世锦赛中奋勇夺得Spirit分区决赛第五名(金奖)的优异战绩。

两名同学经历了近30多个小时的飞行和中转才到达比赛地点达拉斯。第二天上午便前往赛场熟悉场馆地形、了解竞赛日程安排、适应比赛场地。八十中是Spirit分区唯一一支中国队伍,同学们需要克服时差困难、比赛压力、语言障碍等种种困难。

根据赛程安排八十中代表队与来自越南、英国、新西兰、美国等国家的代表队要进行十场资格赛。根据资格赛的成绩决定是否进入决赛。两名同学每场比赛前都要与其它国家代表队进行战术商谈,策略布置,机器人行走路线和任务分配。

首轮比赛他们获得194分的高分,前6轮资格赛结束后排在第22名。按照比赛规则前20名进入决赛。剩余4轮资格赛和决赛在最后一天进行,不幸的是八十中代表队的机器人在第七轮出现卡盘故障获得罕见的低分58分。但赛后两名同学临危不乱,沉着应对,认真检修机器,演练每个步骤,在第八轮、第九轮分别获得208分、198分的高分进一步提高排名。根据前9轮的成绩排名,经过测算最后一轮只有获得220分左右的成绩才能进入前20名。关键的考验到了,最后一轮两名同学从容上场,在裁判员倒计时“321”念完的一刹那,八十中一名选手手握遥控器开始操作。只见机器人在他的操作下运动、取盘、转向、调整角度、发射,每个动作都十分到位,发射后的碟盘如“大珠小珠落玉盘”一样,纷纷进入较高得分区。30秒后,另一名选手接过遥控器继续操作,将剩余碟盘射入得分区并完成加持任务,完成全部比赛环节。队友也按照商讨策略全部完成预定任务。大家屏住呼吸翘首等待裁判计分结果。不久赛场大屏显示“248”!这是资格赛中第二高分!凭着最后3轮资格赛的出色表现,完美逆转以第15名的成绩挺进决赛。

 

52日下午,20支进入决赛的代表队组成10个参赛联队展开争夺。按照规则八十中代表队与预赛名列第16名的美国佛罗里达州“机器人之龙”队搭档组成第8联队。随着比赛进程的推进,竞争越来越激烈,难度越来越大。可喜的是中美两支队伍充分体现相互尊重、理解、合作的团队精神,出场前仔细研讨战略战术,临场稳定发挥,以220分的优异成绩一举斩获决赛第五名。

VEX机器人比赛只是一个结果的呈现。学生在过程中的收获和能力的提升更为重要。一个赛季下来就是经历了一个复杂而极有挑战的项目式学习。学生需全面调动自己的所知所学攻克一个个关卡,在实践中挑战和突破自我,获得全方面的成长。通过思考、实践解决问题,这是面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最重要的能力之一。从参赛报名、一年的赛事训练、选拔比赛晋级到现场发挥都历经坎坷,但他们克服重重困难走了过来表现堪称完美。优异成绩的取得不仅为八十中增光添彩,而且也极大地锻炼了自身,对同学们今后的成长也将是宝贵的财富和难忘的经历。世锦赛闭幕式上揭幕了下一届VEX机器人竞赛的规则,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金鹏科技团机器人分团又将重新开启新的征程,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

文字来源:科技教育办公室    图片来源:科技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