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教育集团特级教师工作室联盟数学学科展示及教学研讨会

2023-05-29

基于核心素养新课标背景下的

跨学科主题式教学的实践探讨

在北京市朝阳区教委继续教育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赵慧、韩叙虹和赖咸权三个特级教师工作室组成了工作室联盟以推进教学和科研工作。工作室联盟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北校区和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温榆河分校两校共同集体备课机制为依托,集两校教研组、备课组的集体智慧,充分发挥两校一址的地理优势,促进“双减”背景下课程与教学与时俱进,紧跟教育改革步伐,将跨学科教学、项目式学习、大单元主题式教学等作为培养学生终身学习发展、创新性思维的重要途径。

2023518日下午,数学特级教师赖咸权工作室教学研讨会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温榆河分校召开,八十中温榆河分校数学教研组组长、朝阳区数学学科带头人张自昆老师主持会议。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温榆河分校校长赵慧、北京市物理特级教师韩叙虹、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赖咸权,以及三个特级教师工作室成员、两个校区60余位教师参加现场活动。

No.1八十温榆河分校赵慧校长讲话

八十中温榆河分校赵慧校长对上一次物理学科的学科展示及教学研讨会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本次跨学科跨校区数学学科的教学研讨活动提出了殷切期望。赵校长从课标层面、教材层面和教学实践就跨学科教学、项目式学习、大单元主题式教学作了科学、精准和全面的论述,让与会老师对跨学科主题式、项目式学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No.2课堂教学展示

第一节课是由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北校区甄鑫婷老师带来的《秋千的安全距离》。该课程打破学科界限,与物理课程有机整合,是数学学科中综合与实践领域的综合实践课。甄老师在五一假期布置学生测量秋千各项数据、查阅文献资料等前置任务,课内在带领学生领会秋千的安全距离这一核心概念的基础上,提出如何利用课前测量的数据求解秋千的安全距离。组织学生独立思考合作交流,让六个小组同学代表进行了展示,通过对比国标,带领学生利用已学方程、函数及图形的性质正确求解了秋千的安全距离。经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四能”得以提升,数学素养得以加强。

第二节课由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温榆河分校郭凤老师执教《模型建构在项目式学习中的应用》,是综合与实践领域的综合实践课。郭老师首先带领学生分析整理课前收集的数据,分析影响高铁票价各方面因素,提出本课研究对象即票价与距离(里程)的关系。通过计算、对比两条不同高铁线路的票价和距离,发现票价与距离成正比的函数关系,结合不同线路验证发现的函数模型。通过不同线路的高铁速度比较,发现比例系数与不同速度密切关联,从而提出修正函数模型,并用它检验高铁票价。本课是一次简化版的数学建模,提升了学生的数据观念、模型观念及运算能力等数学核心素养。

No.3教学研讨

课堂展示后,两位授课教师对课程设计做简要说课,两个教研组展开点评、教学研讨和反思活动。

北校区甄鑫婷老师说课

温榆河分校郭凤老师说课

王成艳老师对《秋千的安全距离》进行点评:

《秋千的安全距离》这节课取材于学生的生活实际,从现实生活问题抽象出数学问题,并运用学过的数学知识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是综合与实践课的很好的一次示范。甄老师年轻但基本功扎实,对整堂课节奏把控游刃有余。

李建书老师对《模型建构在项目式学习中的应用》进行点评:

《模型建构在项目式学习中的应用》取材于一个非常好的数学建模问题,本课难度大,且不易把控。但郭老师基本功好,对课程理解准确,对学生了如指掌,选择了合适的教学方法,让本课的难点得以顺利突破,郭老师有很多优点值得学习和借鉴。

No.4工作室主持人总结

最后,八十中数学特级教师赖咸权老师进行大会总结发言。赖老师对数学课程的性质、数学新课标的理念作了整体性的论述,对两位年轻教师精彩的课堂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跨学科单元主题式、项目式学习在综合与实践领域的设计与实施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本次活动为数学综合与实践领域课程开展的具体路径和方法提供了很好的案例探索,也为后续八十教育集团数学教研组、备课组联合开展教研活动探索了有效途径。

 

文字来源:北校区    图片来源: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