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行路 阅己——八十中高一年级西安之旅

2024-03-20

2024年1月27日,北京仍是夜幕低垂,刺骨的寒风仍旧抵不过同学们对探寻西安的热情,我们期待“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的盛世长安;期待“凡益之道,与科技同行”的科技西安;期待“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的古都西安。华灯初上,披星戴月,在此开启了这场西安之旅。

 

第一天

初遇西安,便以历史画卷起笔,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下午,我们便抵达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跟随着研学指导老师的步伐来逐步解读这这座传奇城市。来自于千年古都的古韵便从不经意间便浸入我们思想的罅隙。不必说古色古香的特色建筑,更不必说已传承千年之久的青铜器和陶器,只是看那身穿汉服古装来参观博物馆的人们就足以诉说陕西历史有多么源远流长。

晚上,我们便开启了开营仪式,张苗苗老师和班长陈郜兴同学分别代表老师和同学发言,期待八十学子在西安展现良好的素质,传承我们的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体现少年之强的面貌。

 

第二天

相遇西工大,筑强国之梦。初到西工大,“以青春洒热血、晚年播火种”是我们对西工大的初印象,我们由学姐领进校门,为我们讲解这座肩担国之重任的大学。同学们走在西工大校园,体味着“科技报国,不畏挫折,不忘拳拳爱国心”的国防情怀,在制作飞机模型中体会着科研工作者严谨认真的做事态度。西工大之旅让我们真正明白国防人口中那句“爱国是我微不足道的浪漫”是何种意味。

相识非遗秦腔,品传统文化之精华。下午,我们来到了非遗文化体验馆,观看秦腔表演,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老一辈艺术家那份对热爱的执着,他们铭记中华印记,传承文化声音,携华夏之古韵,逐时代之潮流。他们在冷板凳绣星空,我们在舞台下传承文化之声。

相聚大雁塔广场,读历史之变迁。傍晚我们来到大唐不夜城,同学们走在光影交错的街道,在这条集历史古韵与现代科技于一体的街道上,看岁月与未来,品创新与传承。

 

第三天

与兵马俑来一场穿越时空的旅行。早上叫醒同学们的不是初生的太阳,而是对中国历史奇迹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同学们走在人山人海的场馆中却不感疲惫,因为兵马俑壮观的景象,人俑身上精细的雕琢,无不震撼于每位同学的心中。我们认真的听着讲解,感受着千年前古人的智慧,品味着中华的奇迹文化。

国家授时中心,与时光来一场浪漫邂逅。来到国家授时中心,迎面的便是整墙的钟表,视觉上的震撼不足以撼动内心,真正震撼人心的是人类背后对时间的不懈追求。我们懂得时间有序,岁月无常,人类不断完善严密的测算设备,只为追寻未来,不负当下。

秦俑彩绘,体验艺术的多样。同学们发挥无限想象,手工彩绘陶俑,为僵硬的身躯赋予鲜活的灵魂,传承着我们独特的文化魅力。

 

第四天

探索星辰,起航未来。我们在六院专家的带领下,深入的了解中国航天的发展进程、最新成果和发展趋势,制作了专属于自己的火箭发射模型。在航天六院同学们体会着科研工作者不为人知的背后,“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中浪漫的背后是无数科研工作者的虽千万人吾往矣。

古韵今风,学在交大。同学们走进西安交大,在这片智慧土地上,了解令人动容的西迁精神,体会一代代交大人的薪火相传。同学们在交大的教室里聆听着学长的成长经历与期望,动手制作机械蜘蛛,体会物理学的无限魅力。

我们回到酒店,开启了闭营仪式,对这次研学生活做了总结,同学们以画笔代言语,在旅途的画卷中抒发自己对西安无限热爱。我们对西安心中有万分不舍,我们将永远怀念西安人与事,我们与西安的故事未完待续。





第五天

漫步古城墙,感受历史沧桑。我们吹着万里的风,与百年前的人们擦肩,与明城墙共同融入历史长河中,成为岁月。同学们跟随导游老师的步伐,走过传说与历史,赞叹古人的智慧与毅力。

 

总结

我们与西安在此离别,但我们不会停滞不前,因为离别是最浪漫的事,因为我们每次相遇便是重逢,我们的故事未完待续。西安尽处,是一泓中华源头之水。

 

研学诗歌


刘易达  高一8班

一城纵贯千余载,无尽风光尽渲染。

三皇五帝难自比,心有天高命纸薄。

文豪墨迹洒咸阳,万邦色目映辉煌。

人犹人兮垂黄发,城是城兮还咸阳。


余圣桐  高一3班

游西安

西安古都壮丽山,秦岭钟山云雾缠。

兵马俑列气势宏,雄壮威武故事传。

历史兴衰铭心间,千年文明辉煌展。

此行收获颇丰满,古城新貌共赏鉴。


刘佳琪  高一16班

古都西安,历史悠久,

千年城墙,岁月痕迹。

大雁塔下,佛教圣地,

兵马俑前,英雄壮志。

钟楼晨钟,悠悠传响,

回民街巷,美食飘香。

古城夜色,灯火辉煌,

繁华背后,故事无穷。

西安,西安,千年古都,

文化底蕴,独具魅力。

行走其间,时空交错,

古今交汇,梦中相遇。


孙亦心  高一3班

披星戴月,山水一程,

古都之旅就此起航。

回首往事,遥望归乡

千年长安万里江山。

你是中华溯源之地,你是万家灯火之起;

是波澜壮阔之史诗,是蓦然回首之前尘。

青铜器,篆诉往事

兵马俑,现出文明

大学之园,育之英才

不夜大唐,浮光跃金

 中华文化经久不息,

西安——

老将不死,薪火相传。


索朗曲珍  高一9班

游西安城有感

明灯三千照古都,繁花开尽咸阳城。

流水匆匆护城过,一墙以隔二重天

 

研学手册


文字来源:科技教育办公室    图片来源:科技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