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易耨 静待花开——青年教师发展研究院“课题及创新项目研究”讲座

2024-03-20

2024年3月7日,青年教师发展研修院召开了“课题及创新项目研究”的主题培训。时芝玫副校长、青年教师发展研修院负责人刘亦工主任、徐萍老师和吕寅梅老师、新教师研修班总导师以及全体研修院青年教师参会。培训活动由高级班毛宇峥老师主持,彭莉老师和李静老师主讲。

吕寅梅老师首先分享学校青年老师目前主持的课题,共享青年教师可申请的专项课题资源与平台,并介绍如何申报学校重点项目。吕老师鼓励青年教师从校级课题申报开始,逐步培养并形成自己的研究能力,并强调了结合具体教学问题,在反思后进行研究的重要性。

彭莉老师从备课、教学、总结凝练、学术依据、着手准备和申请相关这6方面分享了课题申请的具体步骤。首先,备课是研究的基础,需要关注学科的课标,深入研读,为教学提供指导。其次,在申请课题时,要明确课题目标,确保课题不是空泛的。最后,彭老师强调了核心素养对于课题的申请和研究非常重要,并以基于核心素养的数学建模为例子,为青年教师如何从课程生成课题这一路径提供了思路。

李静老师从常规课程和选修课程两个方向开展课题研究,主要讲述了课题准备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几个方面。首先,要明确核心概念的界定,如核心素养、教学法等。其次,要调研国内外研究现状,了解课题是否有研究价值和学术支撑。第三,要明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研究假设,确保课题研究目的和研究目标清晰。第四,要区分研究意义和研究价值,明确课题在学术界或专业领域的贡献。第五,要关注已有相关成果,积累经验,形成课题积累。最后,要厘清研究思路和方法。

刘亦工老师鼓励青年教师独立申请课题,通过实践来积累经验。通过大量的教学反思、文献综述,提炼出自己的教学问题,并提出研究方向。刘老师还强调了课题研究的价值。研究不仅对自己有帮助,希望年轻老师们不要畏难,可以从学校的短期课题开始,逐步深入研究。

时校长希望青年教师要牢记教育的初心与使命—— “以学生为中心”。青年教师要激发组织和个人的活力,推动学校高质量的发展。在忙碌的工作中,要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有激情。新教师和其他青年教师更要立足课堂,站稳讲台,主动学习,深刻思考,大胆尝试。学校创新项目的设置章程,旨在打破层级管理的束缚,发挥每个人的创新潜力,为年轻教师提供成长的机会和平台。


文字来源:青年教师发展研究院    图片来源:青年教师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