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中北校区第二届“我的校园我做主”校园提案展示会

2024-03-21

八十是我家 建设靠大家

“八十是我家,建设靠大家。”2024年3月7日下午四点北京市第八十中学北校区举办了第二届校园提案展示活动。本次展示以“我的校园我做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提高同学们在校园中的民主意识和主人翁精神,增强参与感、使命感、责任感。展示活动由初一18班铠睿同学主持,北校区主管校长廖克伟、北校区主管主任陈静、北校区初一年级主任管俊、北校区道法备课组长冯琳琳、北校区语文教研组长赵永红和初一年级六位班主任担任评委,北校区初一年级全体师生参加此次展示活动。经过一个假期的资料搜集、整理、分工、合作、文本撰写等,同学们提出了很多有可行性强、论证充分的提案,经过各个班级优秀提案的轮流展示,学校将评选出年级优秀提案。


北校区开放图书馆借阅的提案

初一15班的歆淼同学提出了关于北校区开放图书馆借阅的提案,该同学观察到,图书馆目前每本书都有同样的两册,建议其中一册可作为借阅,并使用校园卡关联图书借阅功能。第二组展示的是禹诺等同学提出的关于学校绿植改造的提案,小组同学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等方式,建议在学校风雨操场上方设置农业种植区,在教学楼中创建生态教室,并在室外增加绿植。最后是源楚等同学提出的关于学校开设二手交易平台的提案,小组成员希望在每年世界读书日前后,学校组织图书漂流活动;在五一劳动节前后,举办跳蚤市场,并针对活动设计了具体实施方案。


增加传统类课程在中学教育中的提案

初一16班的刘同学、思臣同学向大家展示了关于增加传统文化类课程在中学教育中的提案,两位同学提出每周增加传统文化教育课程,并制定了教学大纲,提出开展传统文化第二课堂,带领同学们走出教室,实地探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北校区失物招领处改进的提案

初一17班的轩源等同学提出了关于北校区失物招领处改进的提案,小组成员集思广益,合理利用空间,拟定了失物招领处的位置,将该区域分类划分,并对负责人员的分工进行了详细规划。凯秦等同学展示了关于选修课改进的提案,建议学校更新课程、鼓励学生自主创建课程、增加实践机会,可同时开展在线课程,满足同学们不同的求知需求。


提供校园爱心文具的提案

初一18班的紫嫣等同学展示了关于提供校园爱心文具的提案,可通过以旧换新或当铺的形式进行,并提出了合理的结算方式。程予、昕阳同学提出了关于校园体育资源建设的提案,两位同学建议建设、开放室内体育场所,同时设立体育PK榜,激发全员参与的热情,从而提高同学们的身体素质。


北校区食堂增设自助取餐区域的提案

初一19班的一笛等同学提出了关于北校区食堂增设自助取餐区域的提案,针对食堂现状,该小组成员提出增加自主取餐方式,采用不同餐盘颜色区分菜品,方便计价结算,并对食堂的餐食种类进行了合理化建议。嘉阳等同学展示了关于未来八十中设计方案的提案,小组同学将未来八十与智能化校园、花园式校园和活力型校园相融合,让校园生活更加符合学生的需求,更具时代特色。


改进校园图书馆的提案

初一20班的梓宸、紫乘同学展示了关于改进校园图书馆的提案,两位同学提出学校应提供借阅设备、延长图书馆开放时间、丰富图书种类,并以签到的方式,激发大家的读书兴趣。知然同学提出了关于建立八十信息大赛的提案,该同学提出在校内设置信息学大赛组织机构,开展赛前培训和指导,同时加强与其他学校的交流和合作。

各位同学自信、大方地向与会同学和老师讲解了小组的提案,充分体现了八十学子的智慧与风采。主管校长廖克伟对各组同学的汇报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肯定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和主人翁精神,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更高的期望。陈静主任对同学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充足的准备工作感到十分惊喜,相信师生携手共进,八十中北校区会越来越好。语文赵老师作为校刊主编,鼓励同学们展开想象,用文字描绘出自己心中的未来八十中。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八十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主人翁精神得到了极大提升,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学会主动去观察、了解校园、家庭和社会,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合理建议,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世界因我们而更加民主、和谐、美丽!



文字来源:北校区    图片来源:北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