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中学举行新春科普系列讲座

2024-03-25

2024年随着新学期的到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邀请三位科普专家给学校全体学生带来三场精彩的讲座。他们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王颖喆博士;北京天文馆朱进研究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兼科学传播工作委员会主任苏青研究员,科普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望京高中部、国际部、初中南北校区的学生根据自己感兴趣的题目在线聆听讲座。

01数学建模基础知识与选题方法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王颖喆副教授为同学们带来《 数学建模基础知识与选题方法》讲座。王老师用生动有趣的数学建模实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学建模的基本方法和步骤,让同学们感受到“量化”和“逻辑”的乐趣,启发同学们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同学们听讲座热情高涨,不少同学现场提问得到了专家的现场解答。500人的会议室爆满后有不少家长和学生申请观看讲座录像或再次学习。本学期,学校的数学建模小初高一体化项目已经启动,同学们可以在日常的学习中亲身体验数学建模课程,参与数学建模挑战。

02人造天体摄影

北京天文馆朱进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人造天体摄影》的科普讲座。朱进研究员以其深厚的学术背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造天体摄影的科学原理与实践技巧,让同学们对这门神秘而有趣的科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讲座气氛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朱进研究员的科普工作表示高度赞赏。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大家的科学视野,也激发了学生对天文学的兴趣和热爱。

03弘扬科学精神,提升青少年素质

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苏青研究员,为同学们带了主题为《弘扬科学精神,提升青少年素质》的科普讲座。苏青研究员通过丁儆、王越、王淦昌、仝飞舟、洪潮生及航天员团队等科学家的事迹,向同学们形象阐述了科学家精神就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并纷纷表示,科学家们就是我们的“教科书”,他们时刻激励我们刻苦学习、奋发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而不懈奋斗。

科技特色育人课程是八十中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课程之一。新年伊始以在线科普讲座的形式激发学生们的科学兴趣,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科技热潮。启发学生追求科学的兴趣、为热爱科学的学生创造探究的机会。

 

学生感受

初一13班  朱惟楚

下午听了王博士的数学建模相关讲座,让我对数学建模有了一定的认知。原来我认为数学建模,是像动漫建模一样,把人物“捏”出来,通过数据编程模拟出想要的运动轨迹。听过了王博士生动的讲解后,我才了解数学建模非常实际,非常生动,它可以对视频、照片等开展分析,通过公式进行计算,得出结果,可以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些结果有是不确定的,具有开放性。数学建模相比于数学应用题,具有更多发挥空间,能够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它能够培养我们的数学应用意识、问题解决能力、跨学科的思维,还能够多了解一些生活常识。通过这次讲座,也让我对数学建模产生了浓厚兴趣,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加深学习,提高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

初一6班  刘穆穆

今天下午我观看了王教授的数学建模讲座,这对我来说是一次神奇的体验。这次讲座带我走进了全新的数学世界,让我有机会了解到数学原来有这么神奇的力量。它不仅仅是单纯的精确计算,也可以是对实际生活的解释。数学建模与应用题最大的不同就是在于它的原始问题并不规范,在分析和试验过程中也更加依赖对实际的推理和实践检验,而结果也需要根据实际解释,这让我们有更多发挥空间。最后,我想说数学建模十分有趣,让我们可以对生活中各种有趣的现象做推理,我想今后能接触到更多的数学建模方面的知识。

初一6班  杨若钒

这次数学建模的讲座让我深受启发。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和丰富的实例,让我深刻理解了数学建模的重要性和应用价值。比如用数学模型去计算一巴掌的威力,许多复杂的数据和公式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有了全新的认识。数学建模工具,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可以利用,实用性很强,听完讲座激发了我了解、学习数学建模的兴趣。

初一6班  廖仕然

感谢学校为我们安排这次别开生面、非常有启发性的讲座。我听后最深的感受有两点:一是数学学科是和应用紧密相关的,数学建模是针对解决实际问题的,建立模型求解在实际生活中是非常重要且广泛的数学应用,需要我们顺应趋势,主动学习。二是数学建模对我们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不仅要求我们有扎实的数学基本功和知识储备,也是很强的思维训练,同时需要我们具有相应的调查研究、数据分析和使用、计算机使用等方面综合能力。而且数学建模最吸引我们的点是它具有开放性,所以它能让我们锻炼想象力。希望在学校的帮助和培养下,我们能够有更多机会学习并参与数学建模。

国际部10A1  王梓铭

今天我有幸听了朱进老师关于人造天体摄影的讲座,他那位娓娓道来的讲解,仿佛将我带入了一个神秘而壮观的宇宙之中。我自己也是一名天文摄影爱好者,我对他分享的人造天体摄影技巧和心得深感钦佩和激动。在讲座中,朱老师不仅分享了如何捕捉和拍摄人造卫星、空间站等人造天体的经验,更是从理论到实践层层递进,使我受益匪浅。他强调了正确地选择拍摄位置、拍摄时间的重要性,并且分享了一些在摄影过程中应该注意的技巧,比如如何调整相机设置来捕捉人造天体的细节和动态。在听完讲座后,我仿佛打开了一扇通往星辰大海的窗户,对人造天体摄影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我深深地被他分享的技巧和方法所启发,也被他对宇宙的无限热爱所感染。他分享的不仅是宝贵的摄影技巧和经验,更是对于我们中学生的鼓舞,鼓励我们中学生积极参与到人造天体的摄影中来。他的言行激励着我们,让我意识到,只要有梦想和热情,就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精彩。这次讲座让我对人造天体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期待着将这些知识和经验运用到我的摄影实践中,用镜头记录下更多宇宙的奇迹,为人们呈现出一个更加美丽而神秘的宇宙。

国际部10A1  毕一茗

今日有幸参加了八十中学举办的新春科普讲座,主题是《人造天体摄影》,足以激发每一个青少年心中对宇宙无限好奇的讲座。特别感谢前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博士的精彩分享,让我对人造天体有了全新的认识,对摄影艺术的理解也更加深刻了。朱进博士的分享从人造天体的历史、发展谈起,详细介绍了各种人造卫星、空间站的类型与用途,让我大开眼界。原来,人造天体不仅仅是科技的展现,更蕴含着国家战略、科学前沿的深层次意义。通过博士的讲解,我了解到人造天体如何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宇宙,预测天气,乃至推动科技进步。

但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关于人造天体摄影的内容。朱进博士不仅详细介绍了摄影技术的发展,更是分享了众多震撼人心的摄影作品。这些作品不仅艺术性强,而且蕴含了深刻的科学意义。每一张照片,都仿若一扇窗,让我们窥视宇宙的奥秘,感受科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

最令人振奋的是,朱进博士还介绍了人造天体摄影的基本技巧与设备选择,鼓励我们这一代的年轻人,可以亲自尝试记录宇宙之美。这让我感受到,天文学并不遥远,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摄影这一艺术形式,与宇宙进行交流。通过本次讲座,我不但收获了知识,更重要的是获得了探索宇宙的勇气和热情。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也能捕捉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宇宙之美。最后,再次感谢八十中学提供这样一个宝贵的学习机会,以及朱进博士的精彩分享。这是一次启发思维、拓展视野的学习经历,我将会珍藏心中,将所学应用到未来的学习生活中,不断探索、进步。

国际部10A3 赵子涵

在参加介绍中国科学家奉献精神的活动后,我深感科学家们的无私奉献和坚忍不拔的探索精神为我们的社会做出了巨大贡献。这一活动不仅让我对中国科学家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同时也激发了我对科学事业的热情和敬佩之情。首先,中国科学家的奉献精神体现在他们对科学事业的全身心投入。在介绍的过程中,我了解到许多科学家常常在艰苦的研究环境中默默耕耘,为了追求真理,他们放弃了许多个人享受,甚至家庭团聚的时光。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深受触动,也使我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其次,科学家们的坚忍不拔的探索精神让我深感敬佩。在面对未知领域和复杂的科学问题时,他们不畏艰辛,毫不动摇地投入研究。即使在挫折和困境面前,他们依然坚持不懈,追求知识的深度和广度。这种执着和坚持的精神不仅启迪了我对科学研究的理解,也让我明白成功往往伴随着坚持不懈的努力。最后,参与活动让我认识到科学家们所做的研究工作对社会的贡献是巨大而深远的。通过他们的努力,我们不断拓展对世界的认知,解决了许多社会问题,推动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这种为人类福祉付出的奉献精神让我深感科学家们是社会的脊梁,他们的付出为我们的未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总的来说,通过参加介绍中国科学家奉献精神的活动,我深刻感受到科学家们的无私奉献和坚忍不拔的探索精神。这不仅让我对科学事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和尊敬,也激发了我对未来科学研究的热情。我们作为高中生,也应该勤奋学习,追求上进,传承科学家精神,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部10A3 吴迁邵

苏青教授的演讲中,分享的故事让我深受触动。尤其是留美科协的丁儆教授,他组织创建留美科协,创办进步刊物,鼓励人才回国。即使敌人的打压他也没磨灭信念。他还将西方对于火药最初发明者的错误认知进行了更正。这展现了他作为科学家的坚定信念和非凡毅力。我深受启发,决心以他为榜样,勇往直前,追求科学真理。


文字来源:科技教育办公室    图片来源:科技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