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行路 阅己——八十中高中成都研学之旅

2024-03-28

追溯古蜀文明 领略天府风光

1月27日的清晨,当第一缕阳光还未完全穿透成都上空的薄雾时,来自八十中的同学们已经踏上了前往成都的研学之旅。在为期五天的活动里,同学们走访了武侯祠、都江堰、三星堆等成都的风景名胜和文化特色景点,也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以及四川大学,了解了当地的科技和教育发展,可谓是大开眼界,收获满满。

在前往成都的高铁上,同学们精神十足,有的在写作业学习,有的在阅读书籍,大家都保持着安静的氛围,既没有虚度光阴,又展示了八十学子的风貌。

同学们在高铁上进行阅读和自主学习

 

Day 1

抵达成都后,同学们来到了宽窄巷子。拥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宽窄巷子是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往昔的缩影,记忆深处的符号。穿梭在其中,如同走进了历史的画卷。

市民生活的随意,文人的雅趣,在宽窄巷子里极为和谐地融合在了一起,每个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自己的位置,都可以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为树立生命安全至上意识,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开展了消防演习活动。同学们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听从指挥,在与老师的引导配合下,迅速整齐高效地完成了疏散演练。

同学们有条不紊地进行消防演习活动

 

Day 2

同学们认真聆听陈教授的讲座

第二天,同学们带着对知识的好奇来到了光电研究中心。短暂的开营仪式后,经验丰富的陈教授给同学们进行了“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时代担当”为主题的演讲。此后,同学们去操场上亲自体验光电望远镜,感受科学技术发展带来的成果。

同学们跟着老师学习使用天文望远镜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州城外柏森森。”下午,同学们来到了已有1700多年历史的武侯祠。

配合着老师的解说,大家仿佛看到了曾经的季汉梦之队各司其职、匡扶汉室的场景。纵然四面歌残,三军尽老,英雄被埋没于历史的长河中,他们曾经闪耀的时刻仍将永远被铭记于心。参观最后,不少同学都站在了丞相与先主的面前,献上虔诚的鞠躬。

认真聆听讲解

同学们在三义庙前的合影

晚餐后,同学们来到了位于环球中心内的哈哈曲艺社,欣赏了一场具有四川特色的相声。两个半小时的时间流逝比想象中快的多,相信同学们都会永远记住这个夜晚,记住这独具魅力的四川相声。

互动环节中同学与哈哈曲艺社的成员合影


Day 3

刚到达大熊猫繁育基地便遇上了正在树上发呆的“白云”,同学们激动万分

窗外烟雾迷蒙,模糊了青山轮廓,漫长的车程也没有将同学们对大熊猫的期待热情浇灭。在游览过程中,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对大熊猫的保护,不仅仅因为他们是国宝,是能代表着中国的符号,更是在新发展理念下,中国为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做出的贡献。

一片滚滚江水中

屹立着一块巨石的“宝瓶口”

离开了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我们来到了坐落在成都西部平原的都江堰。这座精妙的水利工程,是千年前古人们聪明智慧的一个缩影。而主持修建的李冰父子也是这片天府之国重要的成就者。同学们能清楚的看到内江和外江的两股江水在堰口汇聚,一个清澈一个湍急。古人是多么有智慧啊,硬生生把这片曾保守洪患之苦的地区变成了天府之国,让岷江的水以最温柔的姿态进入了成都平原,千百年来一直养育着整个平原的人们。

 

Day 4


同学们在川大校史馆认真聆听讲解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这不仅是四川大学的校训,更是四川大学自建校以来一直奉行的教学理念。四川大学博物馆呈现出了文理并呈的特点:既有自然科学部分,又有民俗和民族部分。博物馆中展品丰富:大至古屏风、雕花砖瓦;小至古陶片瓷制酒碗,令人目不暇接。同学们通过参观博物馆,深入了解到了四川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收获颇丰。

“慢慢走,在路上”。这是四川大学肖威搏学长寄予我们的格言。走出博物馆以后,同学们又去参加了肖威搏学长的讲座。学长凭借着超乎常人的信心和努力,突破了残障的桎梏,达到了常人难以企及的高度,十分励志。

在川菜博物馆体验美食制作

午后,同学们前往了成都川菜博物馆进行参观。中华川菜文化博大精深,通过当地导游细心讲解,我们对川菜背后的文化底蕴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之后,我们同学又参与了美食的制作。通过实践,我校师生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

结营仪式上同学代表发言

当晚,我队举办了最后的闭营仪式,伴随着奖状的发放,同学们含着万般不舍的心情告别了成都之旅的最后一晚。


Day 5

最为精美和壮观的祭祀神器——青铜神树

凝眸远望,长空寥廓,朝暮四合。逶迤薄云绵延天际,微蒙晓雾笼括大地。此般,又为三星堆探秘之旅蒙上神秘面纱。三星堆遗址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代表之一,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在这里,同学们看到了大量的青铜器、玉器和陶器等珍贵文物,感受到了古代文明的辉煌和神秘,也对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

 

优秀研学手册展示

 

学生诗作


高一6班 李品赫

芙蓉锦官盛三千

逶云四覆都江堰

抚人最是烟火气

临行复忆漾眷恋


高一3班 张书涵

成都的斑驳

成都的斑驳很少

那里的天总是那样地灰白,不探出一撮乌云和流光

那里的红墙是那样地干净,她安静地伫在那里,不遇一滴千年沧桑的墨滴

那里的人流是那样地悠然有序,不见丝毫混乱与匆忙

那里的江水是那样地清纯,不显一毫杂物与杂色

成都的斑驳很稀

那是孔明北伐前夜在竹简上滴下的星星泪渍

那是光线从竹林缝隙中钻出时洒在乌瓦上的点点光斑

那是远处几头悠然的熊猫在林地觅食时现出的几滴小点

成都的斑驳很密

那是越过千年往事的白色浪花在堰头溅起时映在青山画上的水渍

那是沉睡三千年的面孔上沉积的依稀褶皱与斑痕

那是火热的红辣椒铺开在佳肴上迸出的扑面的热情

那是小酒馆门口溢出的惆怅不舍的烟气

那是无数个赤子的心灵在这阴雨的天空,浓绿的垂柳下挥洒出的无数音符

我从它们中间穿过

说来就来,说走就走

我看向这些斑驳

它们不也是时间或空间上的过客?

原来,成都的主人

正是那无数不舍的过客


高一9班 闫雨舒

都江水利巧妙成

智慧工程耀古今

山川灌溉富饶地

水源源流向天地


高一10班 孙頔

都江堰

劳动智慧展此处

山水交错映画图

浩瀚川流泽国土

千秋万代利古蜀

江河引水,古镇繁荣

吊桥摇曳,巧夺天工

风光如画,古朴而美丽

水流湍急,心撼而雄伟

 

结束语

李白曾道:“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纵激扬文字,亦无法承载天府之国的魅力。

回首成都之行,欢欣与惊喜常在,同学们收获万千,成长颇多。愿日后新征程,如诗画般美妙多彩,如华章般灿烂辉煌!

文字来源:科技教育办公室    图片来源:科技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