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中学午间科普讲坛系列(二)

2024-04-12

2024年3月,八十中学举行了午间科普讲坛系列活动第四讲到第六讲,由科技教育办公室负责组织策划活动。


《流域污染源解析方法》

第四场讲座由地理组李影老师为学生们带来题为《流域污染源解析方法》的分享。李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专业背景,从水体污染现状入手,让同学们了解流域管理的重要性。通过与初、高中流域、水循环、土壤等知识的结合,让同学们意识到流域污染源的分类主要为面源和点源两类。不同类型的污染源,有不同的研究方法,针对面源的主要可以分为两个环节:陆面污染的产生和迁移两个过程。针对每个环节,分别讲解了三类不同的方法。在不到40分钟的时间里,带同学们把流域污染源解析的方法进行了梳理。相信随着同学们对地理学研究的不断深入,会对本次讲座的内容产生新的认识。


《磁性纳米成像探针》

第五场讲座由高中化学组的李虹老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磁性纳米成像探针》的科普讲座,讲座主要介绍了一种超顺磁性的铁氧化物纳米颗粒的性质、合成和应用。纳米尺寸的铁氧化物纳米颗粒具有超顺磁性,可以用于磁粒子成像,目前主要有共沉淀法、热分解法等合成方法,在纳米颗粒表面修饰上靶向模块可用于细胞示踪、器官成像、肿瘤靶向和热疗、脑药物输送以及植入体成像等方面,最后,李老师还介绍了国内外对于磁性纳米成像探针的临床应用情况和主要研究团队,鼓励有兴趣的同学关注该领域,为人类更好的生活努力。

 


《哆啦A梦的竹蜻蜓》

第六场讲座由国际部孙敏老师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哆啦A梦的竹蜻蜓》的讲座。孙老师从动画片中哆啦A梦的竹蜻蜓出发,指出哆啦A梦的飞行状态其实有一个小小的错误。然后引出了与竹蜻蜓相似的飞行器——直升机,并且提出问题:为什么一般直升机都有两个螺旋桨?原来这后面隐藏了一个重要的物理学原理,即角动量守恒定理。然后通过转椅和哑铃的实验,和在场的同学们共同感受了角动量守恒定律的应用。同学们通过对直升机飞行原理和角动量守恒定理的学习,找到了使哆啦A梦正常飞行的方法,感觉这次讲座既生动又有趣。


八十中午间科普讲坛活动涵盖各种科学领域的知识,从物理、化学、生物到天文、地理等,为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科学前沿和基础的平台。通过这样的讲坛活动学生可以接触到课本之外的知识。作为校园文化活动的一部分,科普讲坛可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为学生提供一个轻松、愉快的交流和学习环境。通过科学知识的普及和传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科学思维和探索精神,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

 

文字来源:科技教育办公室    图片来源:科技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