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绿意 耕耘未来——八十中初三“2+4”学制班学农社会实践

2024-04-15

2024年4月3日,北京市第八十中学2+4学制班的同学们来到优农中心示范园,跟随农业工作者们一起参观农业基地并动手实践,感绿意盎然新天地,种下青春之种。活动前期,学校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和安全预案,包括整体介绍、参观果园、安排分组进行翻地培土、到田中播种浇水的实践活动。北京市第八十中学校长任炜东、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副主任王子强、金盏乡芦爽乡长、中国农业大学代明亮教授、北京市第八十中学综合实践教研组长何斌以及优农中心示范园的老师们出席了这次活动。

到达学农基地后,学生们首先聆听了北京市第八十中学任炜东校长、王子强主任以及芦爽乡长的讲话。任校长在讲话中指出:农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它不仅是国家的经济基础,也是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的基础。随着科技的发展,农业也在不断变革,融合了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工程技术等多个领域的先进技术,成为了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重要产业。同学们应该珍惜学习农业知识的机会,通过实践体验农业劳动的艰辛和乐趣,增强自己的动手能力,深入了解农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同时,通过了解农业,也能增强对自然环境的保护意识,明白粮食的来之不易,从而更加珍惜粮食,节约资源。

接下来的环节,四个班级分别前往不同的区域进行参观。有的班级进入了蔬菜种植大棚,学习了现代农业技术在果蔬种植中的机械化应用;有的班级则走进了果园,学习了果树生长中的多样农业知识,了解了化肥、土壤状态、套袋时间等对水果生长状态的影响。这些直观的体验让同学们对农业有了更深的认识。

果园参观小组了解了果园里的农业知识。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果园产业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力量,如今农业生产的进步与科技智慧紧密相连。在介绍的过程中老师向学生们介绍:现在果园采用矮化密植,充分利用空间,实现短时间内高产,高效生产,也为之后的病虫害防治提供了便利。矮化密植为果园产业注入新活力,开辟绿意盎然新天地。

大棚参观小组学习了常见种植蔬菜的特点,成功辨认了南瓜苗、辣椒苗和西兰花苗等等。学生们观看了在田垄中辛勤工作的种植人员们是如何按时按计划浇水、插苗。在参观的过程中,同学们身临其境体验大棚种植,充分了解了身边的蔬菜的成长过程。

在课程实践的最后一个环节,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亲身体验种植过程。学生一手拿起小铲子,一手拿着幼苗,先靠近垄挖个小坑,再将幼苗放进去,以土覆盖。最后再给幼苗浇水,菜就种好了。大家成就感满满,纷纷与自己种的菜苗留下最美的合影。

看着开心种菜的同学们,老师问了大家一个问题:“同学们,你们知道现在农业工作者都是多大年龄吗?”“四十?五十?”大家猜测道。老师摇了摇头,说:“至少六十五岁以上。”听了这话,学生们都十分震惊。老师的介绍略显无奈:“农业是民生之本、大国根基,但现在也没有年轻人来干农业,如果他们这辈人退休了,将会没有人继承。”同学们看着眼前的菜苗,思考了许久。

不久,落日余晖染透田地。“岁月的醇厚气息在空气中弥漫,每一粒米都是时间的馈赠”。看着在田里工作的伯伯们,我们不禁想起他们的辛劳与坚持。忽然,一片生机勃勃的菜园映入眼帘,它是农学拥抱青春的新生象征,宛如乐曲终奏后的一抹清新旋律,继续唱响古老与现代交织的赞歌。在农业工作者的笑容里,同学们思索着农学的意义,那是一条穿越时空的道路,既有怀旧的感慨,也有前行的决心。

学农活动的最后,同学们满载而归,大家脸上洋溢着满足和自豪的微笑。这次活动中,同学们掌握了种植的基本技能,更增强了劳动意识,发自内心的尊重劳动。田间的每一滴汗水,都是对未来生活最美好的期许。这次学农社会实践,同学们不仅亲密接触了大自然,更在耕耘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和未来的方向。

 

文字来源:初三2+4年级组    图片来源:初三2+4年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