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中学承办2024年第三期NOI全国信息学教师培训

2024-04-15

随着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编程教育在中小学阶段的普及和深化已成为必然趋势。为了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在我校的发展,由CCF主办,八十中学承办了2024年第三期NOI教师培训。本次培训于2024年4月14日至4月19日在八十中学举行,为期一周。

 

贾志勇主任主持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八十中学任炜东校长致开幕词,朝阳区教科院李怀东院长发表了讲话,中国计算机学会周苗主任和朝阳区教委基教二科王军副科长莅临指导本次活动。

任炜东校长致辞

李怀东院长发言

在开幕式之后是NOI科学委员会原主席、清华大学王宏教授在NOI40周年,也是IOI的35周年,精心挑选出这40年,特别是近25年来20~30个经典场面或精彩瞬间,每个场面都有精美图片乃至一个有趣或励志的故事,提升对信息学奥赛的深度理解和兴趣,对于老师们更有针对性的指导学生会有较好的激励作用。

王宏教授讲座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多样,涵盖了NOI竞赛知识、编程教学方法与技巧、国际编程教育发展趋势等多个方面。培训采用了线下的教学模式,同时,我们还设置了实践操作环节,让参训教师在实际操作中加深理解和应用所学知识。

本次培训吸引了来自全国的156名教师积极参与,其中包括了大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师、编程机构的老师以及部分对编程教育感兴趣的其他学科教师。

本期培训讲师团群星璀璨、专家云集,既有高校教授现场说法,也有深耕信息学竞赛培训多年的资深教练言传身教。本期培训的讲师有:王宏(清华大学)、赵启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叶金毅(人大附中)、杨森林(首师大附中)、汪星明(北京十一学校)、宋新波(清华附中)、肖然(北大附中)、张康(北师大实验中学)、董华星(北京一零一中)、贾志勇(北京市第八十中学)。

贾志勇主任讲课

参训教师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他们对编程教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也掌握了更多的教学方法和技巧。他们表示将把所学应用到日常教学中,努力提高学生的编程水平和创新能力。

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强人工智能教育在我校的推广和实施,为学生提供更多优质的编程课程和活动。同时,我们也期待通过不断地培训和学习,使我校的人工智能教育走在全市乃至全国的前列。

八十中学经过近20年的不懈奋斗,我们已经成为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特色校,全国NOI基地校,教育部人工智能培养基地校,北京市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校,北京市信息学培养示范基地校。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八十中学的人工智能教育将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文字来源:信息组    图片来源:信息组